综合新闻

“与卫星为伴—我与中国遥感卫星事业的故事”科普讲座在国科图举办

发布时间:2012-11-26

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研究员、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工程总设计师张建国应邀做客国科图“科学人讲坛”,带来了一场名为“与卫星为伴—我与中国遥感卫星事业的故事”的精彩科普报告,来自中关村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周边高校、科研单位、社区等社会各界观众近百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现年63岁的张建国研究员长期从事遥感卫星地面系统技术研究与工程建设,主持多项国内外遥感卫星数据接收处理技术与系统研制,设计建设数据接收地面设施,支持我国陆地观测卫星在轨运行和遥感应用数据服务,目前仍然活跃在科研的第一线。就在讲座前一天,刚刚完成“环境一号”C卫星发射后的数据接收任务,为了给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讲座,他还在连夜扫描各种观测图片。

讲座开始,主持人首先用问题引导孩子们思考,如对卫星遥感知识了解多少?知道卫星有哪些用途?同学们踊跃回答:“GPS、军事、通信卫星、天体探测”等。接着,张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尤其是大量美丽的图片,分别从从遥感与我们的生活、卫星遥感、与卫星为伴、艰苦而美丽的生活等四个方面,让我们感受到了我国卫星遥感事业的独特魅力。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孩子们积极提问,仔细询问在前面报告中未听懂的地方,如“对地观测卫星跟一般的气象卫星有什么区别?、真彩图象和假彩图象有什么不同?为什么有时候要采用假彩色?”等,张老师均一一作答,赢得听众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张建国研究员还寄语青少年:“你们是未来和我们的希望,希望你们成长得更好更健康,珍惜现在的条件,争取好时间,把功课学好,一步一步将基础打扎实,另外分析问题的办法要灵活,方法要学好。”

 科学人讲坛系列讲座活动将继续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推出公益科普讲座,让中国科学院的一线专家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传播科学知识、科学人文精神以及最新的科研信息,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公众更多关注和参与科学文化讨论。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