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第23次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10-18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第23次学术研讨会于20131013-17日在北京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 

  在此次会议之前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新一届理事会领导团体产生,因此,第23次学术研讨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研讨会主题为“科技期刊转型发展与能力建设”,旨在适应科技期刊转型的要求,加快我院科技期刊的改革步伐,探索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科技期刊模式与机制,积极推动科技期刊的能力建设,更好地适应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需要。 

  学术研讨会得到了中宣部出版局、中国科学院出版管理部门、科学传播局领导和全国科技期刊编辑界同仁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有107位代表,有10位领导和专家做了大会报告,会议收到了58篇交流论文。会议举行期间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期刊工作座谈会”,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新任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晓林教授等领导参加了期刊座谈会,听取和探讨了院内科技期刊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利华研究员主持大会。中宣部刘建生副局长、巡视员作了“科技期刊体制改革与业态转型”的报告,从高层要求、外部环境和转型还是升级三个方面探讨对科技期刊改革的理解,并阐述了业态转型的机遇;刘兴平副部长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讲解了中国科协对科技期刊的资助以及成效,张晓林教授的“国际学术期刊数字化进展和趋势”从现实生存状态、全新媒介形式和创新交流模式三方面阐述了国际期刊数字进展和趋势;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生命科学院学术信息中心期刊社、中国激光杂志社,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编辑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高教社、同方知网就学术期刊体制和机制改革、质量控制、平台建设、数字环境期刊发展战略、期刊国际化等做了精彩报告,给会议代表启示和借鉴。 

  中国科学院期刊工作座谈会围绕期刊研究会五届一次理事会上李静海副院长、曹效业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和精神展开,有62人参加座谈会、17位代表进行了发言,务实地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和意见主要集中在:建议院继续加强科技期刊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期刊编辑的定位;加强科学院期刊的集群化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院期刊的经费支持,加强中文版期刊建设;加强院期刊人才队伍建设;制定院期刊发展规划和规划等。参会同志展开充分了的交流和讨论,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意见并进行了记录和回应。 

  最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彭斌作了大会总结。与会代表普遍认为,23次学术研讨会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大会报告内容丰富新颖,学术味浓,信息量大;大会日程安排紧凑,后勤保障有力,服务到位,使代表倍感家的温馨;会议既明确了科技期刊转型与发展的政策思路,又使代表有机会向有关主管领导直接反映科技期刊界关注的发展问题。期刊研究会第23次学术研讨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