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2013年京区课题组长培训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3-11-11

  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承办的“2013年京区课题组长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来自京区研究所的课题组长共计40人参加。国科图党委书记何林、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培训处业务主管张萌出席开班式,培训会议由国科图馆长助理李春旺主持。 

  张萌同志在开班式上介绍了院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及相关政策。她强调,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是落实“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组织新任课题组长上岗培训是全面提升科技人才综合能力的重要手段。课题组长培训班已经持续举办多期,收到非常好的效果。此次培训班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针对各研究所课题组长的共性需求,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机会,加强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与管理水平。 

  此次培训共设6个专题报告。在科技项目计划与管理政策机制方面,邀请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重大项目处处长沈建磊做了《973计划与相关科技政策》的专题报告,解读了“973计划”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功能定位、遴选原则以及管理机制等。在团队建设方面,邀请了国科大科技管理学院院长霍国庆做了《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的战略思考》的报告,阐述了科技团队的竞争优势、战略定位、创新行动以及合作机制等,强调愿景、文化、协同创新与价值等构成了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要素。针对课题组长的要求,培训班邀请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首席科学家胡伟武介绍了自己作为课题组长的经验和体会,胡老师结合龙芯的工作,就科研组织、团队建设、个人发展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树青云之志、立己修身,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贡献。培训班还邀请院监察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国科图党委书记何林分别做了《关于课题经费管理使用工作的思考》、《科研道德与行为规范》专题报告,详细分析课题经费管理机制、存在问题、注意事项,剖析各种学术不端行为、表现及危害,进一步提升了大家风险防控、科研诚信的意识。最后,为帮助课题组长科学工作、缓解压力,邀请心理研究所祝卓宏教授做了《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的报告。 

  培训期间,课题组长们认真学习,踊跃发言,并结合授课内容,就如何进一步提高科技团队管理水平与专家沟通探讨。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实际需求,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拓宽了思路,对适应并胜任工作岗位大有裨益,希望能够继续举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