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一行到广州地区研究所开展文献情报需求调研

发布时间:2017-11-27

  11月15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一行到广州开展文献情报需求调研,与中科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科研管理一线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就文献情报需求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华南植物园副主任蒋跃明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在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调研座谈会上,侯红明对刘会洲一行到所调研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广州健康院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国际合作和重大成果,并针对科研评价体系、资源保障方式、院文献情报工作提出了个人见解及建议。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文献资源获取、数据库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评估评议以及学科情报服务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会洲对文献情报系统的发展历程、转型发展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做了介绍。他表示,随着信息数字化、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文献情报工作面临更多机遇与挑战。他希望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研究所的需求,为未来的服务打好基础。 

  在华南植物园,蒋跃明副主任首先对刘会洲到华南植物园调研表示欢迎。华南园发展规划与战略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祥慈介绍了华南园的发展历程、“一三五”定位、科研布局、重大科研成果以及人才和研究生培养等情况,并针对全院文献资源保障、机构竞争力评估、人才遴选与评价等提出了建议和需求。在座谈会上,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在信息素质教育、科技动态监测以及数据库使用等方面提出了需求和建议。 

  此次刘会洲到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华南植物园调研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研究所在“率先行动”计划、科技决策、科研活动、文献资源保障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征集到了研究所一线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研究生和所级文献情报人员对于全院文献情报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还为明确文献情报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文献情报工作发展规划以及将来更有针对性地为研究所提供服务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