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五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国际开放获取知识库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30

  11月21日-22日,第五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报告厅顺利举办。机构知识库(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简称IR)是机构有效管理其知识资产的工具,也是机构知识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本次会议旨在宣传推广近年来IR建设的最新成果,跟踪探讨国内外IR的发展趋势。 

  会议设置了22场报告,吸引了来自科技界、教育界、图书馆界、期刊界和出版界等各界同仁200余人参会,交流共享IR在开放科学环境中的新特点和新进展。在本届研讨会之后还开设了首届国际开放获取知识库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深入剖析,有80余名学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研究馆员为会议致辞。他表示,信息的开放获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2017年10月26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代表中国签署了OA2020倡议意向书,旨在践行大规模实现期刊论文开放获取。中国农业科学院也始终坚定支持开放获取,自2009年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在论文存储、科学数据、开放出版、基础设施和政策制定方面均取得较大成绩和进展。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今年会议是在以往机构知识库探索实践、发展创新、应用拓展等主题的基础上的层层递进,这正是中国机构知识库不断发展的写照。 

  第一天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主持,主题为“机构知识库的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张晓林研究员首先做了《超越机构知识库——从面向资源管理到面向问题解决》的报告,他认为IR目前仍然以内容或资源管理为主,要想融入新兴数字生态系统,就必须适应迅速发展的新型数字内容流程,需要考虑用户在知识创造、交流、利用和管理中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活动。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家农业图书馆事业部主任赵瑞雪研究员在《科研信息化:从数字走向开放》的报告中指出,科研信息化的未来发展重点将是继续提升高性能计算、云服务、大数据智能、知识发现等方面的能力,数字知识生态系统建设将成为重要保障。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研究员做了《中国科技论文预印本平台ChinaXiv:权益管理、质量控制与跨界服务》的报告,他表示ChinaXiv正在掌握工作的主动性,深入科研一线进行宣传推广,并大力发展合作期刊,ChinaXiv的下一步工作是积极构建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国家预印本服务的发展战略。来自国际开放获取知识库联盟(COAR)的负责全球知识库国际联合与能力建设培训活动的Ilkay Holt的报告Building Knowledge Commons Network of Repositories(《构建知识库的知识共享网络》)指出,下一代IR将发展成为分布式和全球网络化学术交流基础设施的基础,并将开展增值服务,改进系统,使之更聚焦于科研、更加开放和支持创新。下一代IR将由学术界共同管理。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主任祝忠明研究员的报告全面分析了国际IR的发展趋势,他认为IR和科研信息系统(CRIS)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并正在走向集成融合,IR支持开放获取的服务不断有新的扩展增强,在支持知识分析与决策服务方面逐渐成为必备选项。 

  第一天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馆分会理事长孟宪学研究员主持,主题为:“机构知识库建设与发展趋势”。德国比菲尔德大学图书馆技术与知识管理部主任Friedrich Summann介绍了德国的开放获取知识库与出版服务认证机制。日本国立情报研究所学术知识库办公室KazutsunaYamaji副教授讲解了日本的开放科学与数据平台的最新进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寇远涛副研究馆员向与会者介绍了农业科研系统机构知识库联盟的目标意义、建设框架、核心服务和实施计划。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郝继英副研究馆员的报告对比了IR与CRIS的异同,并介绍了IR融入科研管理的实践。在《从机构知识库到科研服务平台:理念、功能与实施》报告中,来自上海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孙小影博士系统介绍了知识管理系统的建设背景、建设理念和功能与服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技术支持中心的屈宝强研究员做了《科技管理大数据建设与IR发展》报告,他认为科技管理大数据与IR建设融合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包括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及数据质量、数据活性、运行和维护机制等。 

  第二天上午的会议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主持,主题为:“高校机构知识库的经验分享”,集中展示了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的最新发展现状。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姚晓霞研究馆员介绍了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的建设进展。来自北京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的韦成府副研究馆员、宋登汉副研究馆员和刘悦如老师分别就三所高校科研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与建设经验进行了展示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资源与公共服务部副主任彭佳老师介绍了CHAIR机构库资源描述元数据规范(草案)。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刘丹老师分享了北京大学学术生态系统的内容建设经验。兰州大学图书馆的李伟老师介绍了兰州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策略与推广服务工作。 

  第二天下午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军鹏研究员主持,主题为:“机构知识库的探索”。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数字图书馆建设部副主任鲜国建副研究馆员介绍了国家农业图书馆机构知识库建设与发展思考。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特藏部主任韩露副研究馆员讲解了科学数据出版与图书馆的新职能。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技术研发中心的顾立平副研究员报告了国际科研资助机构的数据管理计划及开放获取知识库的政策实践。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期刊编辑部主任孔丽华讲解了数据出版与发布的质量审核机制。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部主任李书宁副研究馆员向与会者展示了近十年主要开放知识库会议的主题并分析了会议所揭示的历年热点问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张闪闪博士的报告详细梳理了科研数据内容重用中的权益问题。 

  报告结束后,孟宪学理事长对为期两天的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不仅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国内IR的最新发展,也让大家了解了国际IR的动态趋势。IR的发展还面临很多新挑战,希望与会者除了学到相关知识和技能之外,也能从实践中推动IR基础设施和政策的建立。 

  11月23日-24日,首届国际开放获取知识库培训班顺利举办。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德国、日本和国内专家就开放获取知识库的基础知识、实践中的开放获取条款等基础理论问题,知识库的互操作、知识库资产的受控词表等专业技术问题进行了授课,并对数据管理服务、数据管理计划、数据服务设计和CSpace 6.0的功能与使用等新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培训。为期两天的国际开发获取知识库培训班吸引了与会者积极参与,大家对相关主题进行了更为深入详细的学习理解,提升了自身更为系统化、专业化和实用化的知识技能。 

  本届会议和培训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和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和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秘书处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国家农业图书馆、国家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协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