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年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推进开放科学实践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3日-24日,第八届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开放科学行动与未来”,吸引250多位国内外同仁参会,研讨当前国际、区域和中国的开放获取研究与实践。本届会议着力推动开放获取、开放科学的实践工作,并面向当前开放科学中遇到的发展问题开展深入讨论。

  本届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分别致辞。刘会洲主任指出,中国是全球开放科学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在科学数据管理、科技信息开放获取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但与国外相比,我国在开放科学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共同努力,思考和探索适合中国开放科学发展路径。从开放获取已成为趋势、开放获取的有关政策以及科技文献工作的重要性三个方面,彭以祺主任指出科技资源的开放越来越受到科技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国务院的重视。

  本届会议设置四个研讨议题,覆盖开放科学政策环境、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开放科学数据、开放获取、开放出版等多个领域,邀请到7位国际专家和19位国内专家,分别来自科技界、教育界、出版界、图书馆界。在讨论环节,国家政策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机构知识库政策的制定与落实情况、开放科学数据的共享与权益、预印本平台的论文审核、透明同行评审、开放获取现存的问题以及如何建设符合国情的开放获取环境等,引起参会者的广泛讨论。

  在第一个议程“开放科学政策与趋势”主题的交流中,6位专家分享他们的工作与思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首席科学家张晓林教授指出,在颠覆性变革下,利益相关者再造研究、学习、管理等流程、环境和服务需求。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赵瑞雪副所长介绍农科院的开放数据共享实践,展示出农科院坚定的开放科学信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辉教授分析了互联网+共享技术及现状。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王茜分析了国外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的先进经验、国内大型科学仪器管理的政策。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丛亚丽教授从界定“共享”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指出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最后一个报告来自S计划联盟(cOAlition S)Johan Rooryck博士,他介绍了S计划的十个原则以及修订后的实施指南,提出共同推动实现向即时、完全学术OA出版的转变,引起参会者广泛关注。

  第二个议程的交流主题为“开放科学实践:开放基础设施”,关注国家政策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自Faculty of 1000公司的Rebecca Lawrence介绍了出版社、资助基金和科研机构的角色正在转变,北京大学图书馆刘丹介绍了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现状调查结果,分析当前IR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焦文彬分享了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搭建、管理的经验,Digital Science公司白洁介绍了系列开放科学工具和数据共享平台,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卫垌圻馆长心理学家积极拥抱开放科学的趋势入手,分享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PsyChinaXiv的建设实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王昉分享了GoOA开展的全球OA期刊跟踪与评价工作实践、问题与思考,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社Dinesh Soares博士介绍学术出版社为支持全球OA环境建立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的努力。

  第三个交流主题“开放科学实践:开放与共享”,关注数据的共享、权益和激励政策。中国科学院网信办陈明奇副主任介绍了中科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方法,包括总体思路、主要原则和主要政策点。北京大学图书馆罗鹏程分享了北京大学研究数据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工作,Taylor & Francis出版社Deborah Kahn、 Caroline Sutton强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开放科学如何助力科研诚信,Springer Nature出版社Arend Kuester指出开放科学需要可行的基础设施。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副主任指出我国应认清开放科学发展趋势,促进开放交流。SAGE出版公司Tom Merriweather提出了学术出版方面的伦理问题,德古意特出版社Lyndsey.Dixon介绍了De Gruyter对PLAN S的回应和开放获取转型探索的新途径。

  在第四个议程“开放科学中的焦点与思考”中,讨论规范的重要性研究与实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黄金霞介绍团队对全球OA出版监测模型的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所祝忠明介绍开放知识库发展的成绩、问题及转折,提出下一代知识库的定位和建设策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正风指出在技术化趋势中要重构开放科学的基础设施,提出开放获取对科学共同体的挑战,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王芳指出政府数据开放的障碍与风险并构建政府数据开放风险模型,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赵延东教授揭示了中国科学家对开放科学的态度和行为倾向,对开放科学提出开放、平衡、治理的展望。最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赵艳主任助理提出OA发展中的普遍问题与基本挑战以及中国面临的特别挑战,并提出我国OA发展提出下一步思考。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中国科学院自然期刊编辑研究会、中国机构知识库联盟、中国arXiv服务工作组协办。本届会议展示了多方参与的开放获取、开放科学相关政策、基础设施与开放共享实践。经过两天的开放研讨,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界以及社会各界对开放获取、开放科学的关注和认识,代表着中国在推动开放获取道路上的坚实脚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