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举办2019年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第五期)在昆明举办。培训班由办公厅举办,院档案馆和昆明分院承办,办公厅副主任张学成主持培训,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致辞。来自分院和院属单位的33名档案工作主管院、所领导参加培训。 

  培训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越男教授介绍了国内外科学数据和科研电子档案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覃兆刿教授结合案例,探讨了档案作为管理方式和管理对象参与国家治理的地位和作用。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介绍了70年来我院档案工作服务科研创新的发展历程,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初步设想。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顾问白建原结合本单位档案工作作经验交流报告。 

  参训人员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草案)》与新时期全院档案工作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结合各单位档案工作实际,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学成在培训总结中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一项专业性强的事业,要进一步提升对我院科技档案工作定位和规律的认识,依法依规加强全过程管理,同时做好档案开放共享,充分发挥档案的工具价值和信息价值。“十三五”期间,我院档案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效,要进一步梳理总结,更好地统筹规划“十四五”的发展,使档案工作与我院科技事业紧密结合、共同发展。 

  培训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使参训人员深化了对国内外档案发展趋势和我院档案工作发展历史与形势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依法依规开展档案工作的意识,激发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