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服务分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广西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7

  11月26日,2020年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服务分会理事会年会在广西南宁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指导下,由文献情报分会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广西省科学院承办。来自18个省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武汉文献中心、中科院成都情报中心、中科院西北生态研究院以及省科院研究所负责文献情报共享服务的领导、专家和责任馆员、科研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分会理事长刘细文主持会议。 

  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成立以来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省科学院在文献信息共享、产业技术情报研究、文献情报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文献情报分会的服务已经从文献资源保障发展到产业技术分析、以及科技战略和科技政策支撑服务。 

  2020年召开的会议是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自成立以来的第八次全体会议,会议以“共享知识服务能力,支撑区域科技创新”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部门主任陈才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春良教授分别作了《抢抓数字化浪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中国科技政策70年与科技强国建设》专题报告。 

  分会秘书长贾苹从夯实基础服务、拓展知识服务、建设信息生态和发挥分会作用4个方面总结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2020年文献情报工作的进展。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代表分别作了“江西稀土产业调研分析案例”、“慧科研赋能省级科学院文献情报服务”、“资源建设与服务融合助力科学院联盟发展”和“知识产权情报服务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交流报告。河北省科学院、江西省科学院、广西省科学院的代表进行了文献情报共享服务的工作交流和案例分享。 

  围绕“共享知识服务能力,支撑区域科技创新”主题,分会成员重点围绕新时期新形势下,面向区域发展战略布局,面向重点发展方向的战略布局,聚焦重点科技领域和重点产业,科技情报、决策咨询如何支撑省科院的创新发展,如何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2020年,文献情报分会在中科院院地合作战略指导下,在全国科学院联盟的框架下,根据省区域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与18家省科院密切合作,协同提高科技文献保障效率,建立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信息服务机制,强化战略情报研究,提升支撑区域科技创新的能力,协同共建开放创新科研新生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