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

发布时间:2021-06-21

  619日,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项目(以下简称项目 验收会在京举行。会议由国家档案局组织,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司长李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张学成出席会议,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处相关领导、验收组专家和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人员共3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主持。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技术报告、试点总结报告,观看了中科院数字档案馆系统演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结合中科院科研活动和档案工作实际,建设了业务范围全面覆盖的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馆,探索了科研机构数字档案馆建设模式,高质量完成了试点任务。试点在采用磁光电混合存储技术开展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利用数据可视化和知识图谱等技术开展科技档案数字资源知识服务两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具有行业借鉴价值。

  李忱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中科院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效,希望中科院在试点基础上,开展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实践探索

  张学成对国家档案局长期以来对中科院档案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院档案馆推动建设中科院数字档案馆所作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院档案馆继续努力,加快推进中科院科技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发展。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科技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应用推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