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22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的工作,交流分会及各省科院2021年工作思路与进展,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于618日以视频形式举行了文献情报分会2021年年中工作交流会,来自18个省科学院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的领导、管理人员和省科院责任馆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主持。

  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长、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为会议致辞,他从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能力、文献与情报大数据及平台、科技情报与科研信息服务能力和新型学术交流模式探索四个方面就文献情报中心 “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做了全面介绍,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将与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在共同探索科研数字化转型时期文献情报服务新模式,共同发展战略情报研究、科技创新服务、区域与产业发展服务,提高支撑科技发展的文献情报服务质量。张智雄作了“文献中心数据平台和学科服务工作重点”的报告,介绍了文献中心在数据平台和学科服务方面的新举措及相关工作在支撑区域服务工作上的价值和作用。文献情报分会秘书长贾苹作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2021年工作思路与工作进展”的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面向区域科技创新开展科技情报与决策咨询、新时期新形势下联合开展高水平智库研究与建设、加强数据资源共享以推动各类工具与大数据平台的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展开交流,为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的转型升级和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建言献策。

  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依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省科学院在文献信息共享、产业技术情报研究、战略决策咨询以及文献情报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下一步文献情报中心将继续加强与省级科学院的交流和密切合作,助力省科院在地方发挥科技智库作用,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更好地为区域创新发展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