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一行调研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2

  20218月31日上午,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副局长陶宗宝一行到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调研。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陪同下参观了“筚路蓝缕 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革命历史文献展”、古籍书库及大数据可视化感知环境展示,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李猛力书记首先向翟立新局长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中心按院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同时,按照要求,认真实施党委领导下主任负责制领导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中心在党委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进展,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近日,经党委会审议决定,中心以数据驱动为牵引对业务架构进行了改革与调整,使业务布局与发展方向更加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对院党组战略情报和研究所学科情报服务的支撑。中心目前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努力建设成院党组信任、科学家倚重、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建设的不可替代的高水平战略情报研究与知识服务机构,恳请规划局进一步加强对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及相关业务的指导及支持。 

  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刘细文从院文献情报系统、院级文献情报机构发展历程、能力基础、“十四五”规划思路及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他表示,中心将紧密围绕发展定位,坚守“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带领院文献情报系统和机构,聚焦重大需求,加快推进数据及文献资源建设、科技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战略情报与科研信息服务、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重大任务的实施。 

  翟立新局长听取汇报后指出,文献情报工作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保障,面对新环境和新需求,中心要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应对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与挑战。要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要加强信息聚合、形势预判、快速响应能力,提升数据化、智能化水平;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决策一线、面向创新一线、面向产业/区域一线,做好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文献情报保障支撑工作;要发挥优势、做强长板、形成特色,在国家科技文献情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中,要进一步明确文献中心的定位,加强数据、能力、机制建设,准确全面把握主责主业发展方向,带动和促进院文献情报系统协同发展。 

参观展览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