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李猛力书记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06

  金色九月,丹桂飘香,9月1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本次开学典礼北京主会场和成都、武汉两个分会场,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举行。中心领导、研究生导师、2021级硕博士新生、中心高年级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典礼。 

  

开学典礼主会场 

  中心主任刘细文代表中心领导发表了开学典礼讲话。首先他热烈欢迎各位新生同学来到国科大,来到中心。随后刘细文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的发展历史、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发展成就和图书馆学情报学的10个前沿课题,并为新生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指导。接着刘细文主任与同学们交流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即为什么要读研究生,怎样才能读好研究生,并结合自己的学生经历以及作为博导的指导经历,给了新生们提了 “志存高远、苦尽甘来、玉汝于成、厚积薄发、有志竟成” 五点建议。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读研的初心,努力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平衡学习与研究之间的关系,在积极思考提高科研水平的同时,担负起图情人的使命与责任,为图情学科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清刘筱敏老师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发言,王燕鹏宋永辉分别作为博士和硕士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冯凌子代表学长进行了发言。 

  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引领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馆员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题,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李猛力书记首先从中国科学院发展历史展开,为同学们全面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初老一辈科学家的大无畏精神,生动活泼地为同学们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特征与内涵。讲述了中科院的科学家为“两弹一星”研制做出的卓绝贡献,详细讲解了华罗庚、程开甲、师昌绪、严济慈、屠守锷、曾庆存、南仁东等科学家的崇高精神,激励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李猛力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心70余年的光辉发展历程,展示了老一辈图书馆员在过去艰苦条件下为科学家服务的风范,并勉励同学们要从中汲取先辈献身科学的情操,心怀梦想、修身律己、坚持学习、锤炼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后强调了“无论在什么时代,青年人都是最富有梦想与激情,最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最具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群体。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单位的建设和发展,都离不开青年人的脚踏实地、昂扬奋进”。李猛力书记希望新生同学们从科学家精神和图书馆前辈事迹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践行一名新时代青年应尽的义务,为祖国和中科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在讲课的最后,李猛力书记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典礼之后,中心为新生组织了回馆教育。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峻明为新生讲解了中心安全管理制度与当前防疫要求,科技管理处处长韩涛讲解了中心的历史发展情况,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讲解了研究生管理相关制度,研究生教育处老师张彦秋做了心理健康讲座。 

  

院中心主会场开学典礼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