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合作推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01

   2022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合作推动会在京召开,ChinaXiv平台与50多家科研机构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为了支持中国科学家团体建设各自领域的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探讨合作共建领域预印本交流平台的模式和方法,ChinaXiv组织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数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杂志社、腾讯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介绍了ChinaXiv合作共建特定领域预印本交流体系邀约的具体情况,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图书馆馆长卫垌圻报告了基于ChinaXiv建设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建设成功案例,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报告了图情档领域预印本平台共建的思考。 

  在会上,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巩馥洲、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纪委书记刘斌、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秘书长赵强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与会的领导专家充分肯定了建设特定领域预印本交流体系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支持领域预印本交流平台的合作共建,同时也针对不同领域预印本平台的建设模式、内容质量把控、学术评价、预印本与期刊发展、预印本生态构建等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ChinaXiv项目组表示将认真总结吸收交流成果,进一步明确特定领域预印本交流体系的共建模式,与中国科研团体携手共进,为构建我国新型开放学术交流体系,落实好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