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组织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8

   为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消防安全责任,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全面做好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消防安全工作,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9月14日,文献中心组织全体职工、研究生、物业服务人员等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在培训会上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文献中心作为重点防火单位,不仅要保障文献中心馆藏的安全,更要保护所有职工、研究生、读者们的人身安全。刘细文主任在讲话中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院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防范化解文献中心火灾风险隐患,必须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无小事,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要重点对阅览室、办公区域、机房、书库、地下空间、配电室、宿舍等区域进行安全和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责任人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切实将消防安全要求落实到位。 

  培训会上,中关村街道消防站梁站长结合真实案例,详细讲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解读了消防法规、火灾危险性及预防措施、初期火灾的扑救等消防知识为确保培训更具实效性,梁站长按预定的消防演练方案,进行了干粉灭火器油盆灭火等消防应急演练在演练现场,梁站长仔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灭火步骤及动作要领,并指导进行灭火扑救。职工和研究生们参与热情高涨,纷纷拿起干粉灭火器练习灭火扑救。通过此次培训,文献中心的职工和研究生们更真切认识和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中关村街道消防站警官作消防安全培训 

中关村街道消防站警官讲授灭火器使用 

文献中心职工和研究生进行灭火实操练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