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期刊分区表开放日”在多地开展巡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8

   20233月开始,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期刊分区表团队分别在北京、广东和四川开展“期刊分区表开放日”巡讲工作。该活动获得用户的支持与肯定,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多次参与开放日的交流活动

  3月9日,“期刊分区表开放日”首次在京举办北京多所高校、研究所和医院的科学家、科研管理人员和期刊编辑参加活动。分区表团队代表向大家介绍期刊分区表评价理念和方法,着重阐释了分区表升级版基于论文主题体系和超越指数的优势;介绍了预警期刊高、中、低三个风险所预警的内容和参考指标,再次提醒科研人员审慎选择成果发表平台,提示出版机构强化期刊质量管理。 

  317日,分区表团队走进南方科技大学,与科研处和图书馆老师深入交流,探讨科学计量与评价在科学活动、科研管理和文献情报服务工作的研究和实践。 

  此外,“期刊分区表开放日”多次走进国内知名出版社和期刊编辑部,与科学出版社、科爱出版公司、《极端制造(英)》期刊编辑部深入交流,探讨科学计量与评价在创办国际优秀期刊的作用和意义。 

  “期刊分区表开放日”全国巡讲是分区表团队新推出的宣传和推广方式,一经推出便获得用户的正向反馈大家认为,文献中心期刊分区表、国际期刊预警名单等工作,广泛用于论文投稿、科研管理与评价、期刊建设、数字资源订阅等场景,在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已形成品牌影响力。接下来与科学界、科研管理部门、期刊和出版社开展线下交流,传递科学的期刊评价理念、方法和最新动态,加深彼此之间的理解,谋划后续的工作方向。 


附件下载: